研发团队

找矿科研基地定向钻进技术应用示范项目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1-05-21

一、项目简介:

    在深部资源勘探工作中,高效、精确的深孔定向钻进技术显得日益重要。利用该项技术可以达到减少定向钻进施工作业量,节省施工时间和降低成本的目标。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石油钻井中该项技术发展较快。在小直径地质勘探方面的应用研究较少。

    课题针对深部地质勘探与科学钻探的需求,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推进定向钻进技术的普及与提高。综合分析常用定向与纠斜钻进方法的种类、特点、适用条件及选用原则,并编写定向钻进计算软件,指导钻进施工人员根据给定条件选用合理的定向/纠斜方法,方便指导定向钻孔轨迹设计;总结常用钻孔弯曲测量方法特点,界定不同测斜方法的使用范围,编写钻孔测斜操作手册,规范钻孔测斜操作;总结与展示在国家“863”计划与地质调查项目中取得的有关定向钻探的最新研究成果,如小直径测斜探管、电磁随钻测量与滑动导向钻进系统。分析技术经济性能以便合理选用;进行综合定向钻进技术试验示范与应用,进行技术交流与培训。

二、项目团队:

项目由探矿工艺所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同开展。

项目负责人郭启锋,生于196711月,探矿工艺所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钻探仪表和地质灾害监测仪器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

项目第二负责人姚爱国,生于195511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电磁波随钻测量、自动垂直钻进技术、泡沫与空气钻进特性、井孔稳定性实时评价等。

项目主要成员共计19人,由探矿工程、机械、电子、计算机等专业的技术人员组成,20-45岁占63%以上。

三、支撑条件:

项目核心技术与定向钻探技术、钻孔测斜技术和电磁波传输技术相关,项目组具有连续造斜器定向钻探技术、CQ型测斜仪、YT1型压电陀螺测斜仪、CE型、CA型存储式钻孔测斜仪、动调陀螺测斜仪等系列产品和电磁波随钻遥测式自动垂钻系统的研发经验,项目基础扎实。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