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简称探矿工艺所)成立于19788月,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正局级事业单位。2002年经原国土资源部批准,加挂“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牌子;2022年获批建设“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风险防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探矿工艺所作为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地质钻探,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与生态修复等技术方法研究、应用。 

  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先后培养李四光地质科学奖1人,人事部授予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享受政府津贴专家12人,地矿部跨世纪人才1人,全国和国土资源部技术能手2人,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6人,成都市优秀党委工作者1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梯队(青年梯队)人才1人。现有在职职工135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22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73人(正高级工程师24人),专业结构合理,是一支年轻的地调科研队伍。 

  科研成果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所以来,共取得科研成果200余项,获省部级奖40余项,国家专利授权近120项,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