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季伟峰 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124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超高温钻孔轨迹测量仪开发和应用”(项目编号2013YQ050791)通过了科学技术部组织的综合验收 

  根据验收要求,项目组向专家现场演示了仪器的工作过程,现场回答了专家的有关问题。经质询和专家讨论以及仪器的现场演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项目的产业化提出了希望。此次验收由科学技术部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在北京进行。在验收现场,项目负责人全面汇报了项目实施过程、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取得的主要成果、技术就绪度、工程化产业化情况、第三方检定和测试实验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组织管理等。 

  专家组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实物工作量和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成果已在11个钻孔(井)得到了应用,为我国高温地热和干热岩的开发、科学钻探工程和超深钻探工程等超高温环境提供了轨迹测量和温度测量的有效方法和仪器,为我国超高温环境钻孔轨迹测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参加本次项目验收会的人员主要有科技部资源配置和管理司、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的有关领导,及探矿工艺所等单位的项目主要成员。 

项目组全面汇报项目实施情况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