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研发两项钻探专利技术助力铁路勘查设计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吴金生 发布时间:2021-03-12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研发的“一种具有小倾角钻进功能的履带式岩心钻机”“小直径绳索水平随钻定向输送机构”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项专利技术的成功研发,为攻克高原高寒高山峡谷地区铁路勘查技术难题,实施超深水平绳索取心定向钻探,改变过去垂直“点”勘查为定向“线”勘查;解决大高差地区隧道勘查设备搬迁和生态保护问题,查明陡倾岩层构造和隧道洞身情况,构建高山峡谷地区隧道勘查设计技术体系,发挥新技术的示范与引领作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种具有小倾角钻进功能的履带式岩心钻机”(专利号ZL 2020 2 0720712.1 )研发了千米级全液压动力头水平定向钻机,解决了钻探装备水平钻进稳定性难题,实现远程控制无极变速,最大水平钻进深度1800m(NQ),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满足高山峡谷区工程勘察水平钻探需求。
  “小直径绳索水平随钻定向输送机构”(专利号ZL 2020 2 0433904.4),攻克了水平绳索随钻定向仪推送、固定和随钻定向等技术难点,满足小直径水平绳索随钻定向钻进需求,研发了一套水平绳索定向钻进器具与工艺,解决了随钻定向、纠斜难题,水平孔随钻定向纠斜实现国内零突破。
  2项钻探专利技术在川藏铁路卡子拉山一号隧道水平定向钻探工程中成功应用,孔深达到1212m,创造了PQ、HQ系列水平绳索取心钻进588.8m、974m两项国内记录;水平绳索随钻定向纠斜成功应用于铁路多吉隧道水平孔,实现预期目标。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