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成功研发岩体结构面信息智能识别技术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程英建 发布时间:2023-12-01

  为了有效解决三峡库区消落带高陡岸坡工程地质测绘难度大、效率低、工作高危等问题。探矿工艺所利用无人机定向定距贴近摄影测量和卷积神经网络ADeeplab框架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提出了一种基于二维图像智能识别的岸坡劣化岩体质量调查技术。该技术能快速采集、验算边坡岩体结构面信息,利用图像关键测量端点和结构面的空间坐标系,通过空间向量函数验算和像素标定解译边坡结构面产状、迹长、隙宽、间距等地质信息。

  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三峡库区大宁河龙门硐岸段消落带的工程地质测绘,测试结果表明,迹长测量精度优于2cm,倾向、倾角误差小于3°。相对既有的三维模型结构面信息提取,在飞行采集和数据处理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因此适用于较平直坡面块状、层状岩质边坡的结构面信息识别,以及大范围长距离调查作业。 

  相关研究成果可为类似峡谷区高陡岩质边坡勘查提供了一种便捷、高效、智能的非接触式调查技术方法,精准服务三峡工程消落区地质安全防治工程。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