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助力乌蒙山精准扶贫,实施示范工程为民解忧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魏良帅 黄安邦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17-11-17

  2017年10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承担的“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贵州省赫章县安乐溪乡成功打出水质优良的探采结合井。安乐溪乡位于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地区,多年来受地理位置、地质条件等因素限制,集中供水难以覆盖全乡所有居民,众多居民通过饮用地表溪沟的季节性流水、泉水来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在枯水期,水量没有保障,缺水矛盾尤为突出,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所乌蒙山项目组通过水文地质调查分析、地球物理勘探及钻进技术成功实施了一口井深160.2米,出水量达500立方米/天的探采结合井,改善了安乐溪乡集中供水现状,惠及人口近万人,解决了当地人民“用水难、吃水难”的困境。

  该项目组两年来,在乌蒙山区的彝良县、赫章县、屏山县和绥江县共施工探采结合井40口,总出水量6073.03立方米/天,直接解决4.16万人饮水困难。实施表层泉(地下暗河)示范工程6处、探采结合井示范工程2处,通过低位蓄水池、高位蓄水池、输水管道铺设以及泵房修建等工程,解决了1.55万人饮水困难,并引领用水示范,促进工程项目规范、合理的实施,从开发利用效率和节约施工成本的角度,提高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2016年该项目组实施了云南省彝良县后山崩塌地质灾害治理新技术示范工程;在川南地区绥江县开展地热开发潜力调查和评价,选取地热靶区和井位,完成1口地热资源勘探井,钻井自流出水量490m3/d,水温42℃,属于含偏硅酸含硫化氢的(SO42--Ca2+•Mg2+型)天然良好医疗热矿泉水, 为地方发展旅游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为乌蒙山区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实际贡献。
  2017年11月5日上午,正值探矿工艺所副所长宋军一行对项目野外工作进行质量检查期间,赫章县安乐溪乡乡政府与彝良县角奎镇花桥村村民委员会分别向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送来绣有“饮水思源 为民解忧”“修井解急 造福于民”的两面锦旗及感谢信,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当地开展的工作,对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诚挚感谢。

 

  

  

赠送锦旗现场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