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基本完成米林县震中派镇第一阶段的应急排查工作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王军朝 张文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17-11-24

  2017年11月18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6.9级地震当天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组抵达震区,立即收集了解震中所在地派镇地质灾害情况,经过与国土资源部应急中心、西藏国土资源厅、林芝市国土资源局的紧急、高效地工作汇报及需求对接,工作组迅速全力投入现场应急调查工作。

  按照西藏国土资源厅及林芝市国土资源局的安排部署,探矿工艺所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组携带专业装备,对震中所在区域米林县开展排查工作。截止目前,基本完成震中派镇11个村12处村民聚集地、临时安置点、学校、医院、交通干线等区域的排查工作,发现新增地质灾害点8处,变形加剧点15处,通过对排查信息的及时整理,提出了防灾对策建议,并第一时间形成应急调查报告报送给当地国土等相关部门,服务防灾减灾工作。
  为切实保障震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探矿工艺所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组在距震中相对较近的加拉村、直白村等村庄,对本次受灾较严重的村民集中进行了地质灾害识灾、防灾、避灾技能培训,增强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针对排查出来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积极配合指导米林县国土资源局建立和完善防灾预案,发放防灾避险卡和工作明白卡、设立警示牌等工作;并针对性开展了地质灾害简易监测辅导工作,针对格嘎村后滑坡灾害点向群测群防员详细介绍了灾害点的基本情况、变形破坏特征,指导群测群防员在滑坡后缘不同部位设立裂缝简易观测4处,详细讲解了裂缝简易观测的技术方法、观测与记录要点、预警预报等要求。
  同时,探矿工艺所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还注重加强与局属单位的沟通合作,积极与航遥中心沟通联系,获取最新遥感影像数据,通过遥感解译密切关注无人区雅江河谷段地质灾害变化情况。当前,震区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