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召开2019年警示教育大会暨集体廉政提醒谈话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段晓丽 发布时间:2019-04-02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全所干部职工树牢红线意识,做好做实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32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纪委组织召开2019年警示教育大会。纪委书记栾亚兰同志主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 

  监审处三位同志在强调纪检员如何履职的基础上,围绕2016-2018年局审计检查、巡视以及所内部审计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存在问题进行逐条分析、提醒,提出了改进建议。结合局108条廉政风险点对照相关法规制度,重点针对野外差旅费、加油卡等经费使用和管理中容易出现问题、屡查屡犯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指出问题带来的危害及违规违纪性质,对全体职工有效防控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和提醒。 

   纪委书记栾亚兰同志还结合2018年局属单位廉政风险专项审计检查工作情况、所内部监督检查发现的野外劳务费问题和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见人见事的警醒,要求大家从制度上、管理上、根本上找出问题发生的根源,做到抓早抓小,抓好日常监督。并向大家提出以下廉政提醒: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斗争形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三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对待监督,树立积极欢迎监督、习惯接受监督、主动服从监督、全面配合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部局、所有关规定,坚持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五是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做到平时就要抓,抓早抓细,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觉醒、早纠正、早处理,绝不能让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党委书记吴琳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警示教育的成效,针对警示教育内容以及发现的问题,吴琳书记要求一是监审处要整理出近年来历次检查发现问题详细清单,发给相关部门,利于再排查和彻底整改,落实好各关口的责任,增强监督实效;二是有关部门和项目组,要再次进行针对性的警示教育;三是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将所有出现的问题量化到考核指标中去,在年底的评优评先中体现出来。最后,吴琳书记对于全所干部职工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严格贯彻落实局党组、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二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守住红线和底线;三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压实支部书记、项目组长、纪检员和项目组成员廉政风险防范责任;四要关心项目组成员“四态”,努力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培育和谐奋进的项目团队;五要系统总结提升项目工作成果,保质保量完成好野外工作任务,做到“两出一不出”。 

  为更好地体现日常监督,栾亚兰书记以本次警示教育大会参会情况为专项检查的内容,现场演示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情况,要求监审处将人员到会情况、请假情况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形成专项检查报告。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