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成功预警四川普格县花山乡水银盘滑坡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王佃明 发布时间:2020-07-21

  2020年6月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依托正在实施的“凉山州普格县2019年地质灾害自动化实时监测体系建设项目”,成功预警位于四川省普格县花山乡红星村2组的水银盘滑坡(隐患点编513428011027),确保了当地受威胁的66户230名群众及时得以安全撤离。

  2020年6月9日晚,普格县花山乡突发强降雨。9日22时40分雨势变大,转为暴雨;22点50分安装在滑坡隐患点的分雨量站触发黄色报警,预警广播开始发出警报,探矿工艺所驻守普格县的专业技术团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程序,一方面通过现场安装的专业监测仪器及传输的数据密切关注现场情况、分析预判地质灾害触发的可能性等情况;另一方面及时向普格县自然资源局联系汇报,并从此刻起,实时沟通情况。时间在倾盆大雨中消逝,现场技术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依据扎实专业技术的预判和多年专业监测经验,越发感到紧张和不安。22时50分至23时20分降雨诱发花山乡红星村3条冲沟发生泥石流。23点20分雨量站再次触发黄色警报,并继续警报;探矿工艺所驻守普格县的专业技术团队根据多年地质灾害防治经验、结合现场降雨、拉线裂缝数据变化情况,及时紧急决策,果断提出建议群众撤离的方案并上报当地主管部门。
  普格县政府、自然资源局迅速决策、启动预案并向地方监测员下达指令。6月9日23点20分地方监测员上门通知受威胁对象准备转移。同时普格县政府分管领导、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地环站工作人员及普格县花山乡政府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迅速转移受威胁群众至安全地段。
  9日23点37分,安装在滑坡隐患点的2号裂缝监测点开始发生形变;据监测数据显示,10日凌晨零点10分,2号裂缝监测点突然垮塌,拉线位移计拉断。因预警及时,危险区内66户230人提前避险转移,实现成功避险。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