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王昆副局长到探矿工艺所调研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田深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17-03-10

  2017年3月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一行到探矿工艺研究所开展调研。

  王昆副局长一行看望了部分在岗工作的干部职工,参观了钻探技术成果陈列室,实地调研了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实验室和钻探技术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和二级项目负责人座谈会。
  座谈会上,胡时友所长代表所班子从探矿工艺所的基本情况、业务工作情况、2017年地质调查与科研工作情况、今后的工作思路、问题与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重点汇报了工艺所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学科建设、业务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座谈会议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在汇报过程中,调研组的领导还就探矿工艺所的学科建设、业务拓展、科技创新目标、实验室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王昆副局长认为探矿工艺所全面落实了局党组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推进了各项工作。一是在钻探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将探矿工程主动转向服务新能源、绿色勘查方面等做出了突出成绩,在一基多孔、一孔多支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效果,研究成功了空气潜孔锤跟管钻进、地质勘探套管钻进等特色钻探技术。二是在队伍转型发展上迈出了重要步伐。业务领域从过去的单一的探矿工程发展到了“三项技术”(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探矿工程技术)和“三项调查”(灾害地质调查、水文地质调查和环境地质调查)。三是探矿工艺所班子团结,干部职工积极进取,队伍精神面貌好。针对探矿工艺所下一阶段的工作,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贯彻国土资源部党组“责任落实年”和局党组“责任年”的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和任务落地,做好责任的层层分解和监督检查,扎实推进地质调查项目实施、整治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二是要加强科技创新。探矿工艺所要抓住西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都市开展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和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发布三大发展机遇,精准对接需求,发挥好支撑作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三是班子要带好队伍。班子首先要做到团结协作,要结合“两学一做”、能力建设年、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要保持和发挥好探矿工程的技术优势。在拓展服务领域的同时,对传统的技术优势不能放弃,要按照局党组的要求,用科技创新改造、支撑、引领地质调查,要向世界一流的钻探技术看齐、对标。生态文明建设对钻探技术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和需求,要继续加强钻探技术研发,为实施“三深一土”科技战略、支撑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贡献力量。
  陪同王昆副局长调研的有局副总工程师、总工室主任徐学义,局总工室规划处处长任收麦和干部曹佳文。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文昌和副主任孙清元一同参与调研。

 

  

王昆副局长参观探矿技术成果陈列室

        

王昆副局长调研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实验室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