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与怒江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滑坡监测预警实验工作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田深 程英建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20-08-24
  为进一步贯彻陆昊部长关于加强地质灾害技防能力建设的总体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期新建320处滑坡监测预警实验点的相关要求,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吴琳所长带队于2020年8月7日深入云南省怒江州、保山一线推进项目工作;与怒江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专题会议,就切实加快推进实施自然资源部部署在怒江州泸水市和福贡县的40处地灾隐患点的滑坡预警仪实验建设、仪器保护,充分发挥地灾监测预警作用,建立“技防+人防”的工作机制等事项进行了专题工作对接,并就如何充分发挥探矿工艺所的人才技术优势,积极助力怒江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探讨。
  云南省怒江州地处横断山脉腹地,地质灾害突发性、破坏性、群发性现象尤其突出。此次在云南省4县(市)共部署了80处滑坡监测预警实验工作,其中在怒江州泸水市、福贡县共40处,建设任务由探矿工艺所承担。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在今年“5.25贡山”抢险救灾中已经显示出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人防”基础良好。通过本次项目的实施,科学布设配置滑坡预警仪等“技防”手段,全面建立怒江州“技防+人防”的专群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和工作模式,达到实验目的,对怒江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义重大。
  通过座谈对接,双方就当前正在实施的滑坡监测预警实验工作形成四个方面的一致意见:
  一是本次滑坡监测预警实验工作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怒江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协调州、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全力支持配合探矿工艺所开展实验选点、基础施工、设备安装等各项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基础施工和设备安装中的困难和问题,在8月15日前完成40个点的基础施工任务及设备安装调试,确保按时完成实验任务。
  二是怒江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协调,压实实验点地质灾害监测员责任,将设备维护纳入监测员日常巡查工作中,强化宣传培训,尽最大努力保障设备不被人为破坏。
  三是滑坡监测仪器安装完成后,探矿工艺所在保障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数据实时传输的同时,及时向怒江州(县)自然资源部门提供辖区内各地灾隐患点的监测预警数据及预警方案,支撑州、县、乡各级政府决策。
  四是双方一致认为将以本次滑坡监测预警实验工作为起点和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对接;围绕精准支撑服务地方需求,力争在近期内达成地质灾害防治框架性合作协议,以充分发挥探矿工艺所“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优势,从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和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助力怒江州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避免或减轻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座谈会现场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