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探矿工艺所强力支撑四川大竹输气管线应急抢险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张世林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21-08-25

  2021年8月8日,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遭遇特大暴雨,大竹县庙坝镇黑水村突发泥石流灾害,导致敷设于该区域的中石油某输气管道破裂,天然气发生泄漏,对输气管网运行安全和周边居民造成重大威胁。险情发生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迅速响应,组织相关技术团队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全力协助开展灾情勘查、抢险救灾与应急处置工作。

  技术团队到达现场后,主动配合相关部门,立即开展了泥石流灾害现场勘查,分析了灾害的发育特征及发展趋势;结合受灾区域地质情况、历史水文资料和近期天气情况等,为管道抢修开挖方案及施工安全提出了专业意见,并现场指导施工单位实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同时,探矿工艺所技术团队发挥专业技术专长,在前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快速、有效地提出了输气管道临时保护方案与永久治理方案建议,为现场应急抢险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据悉,该管道日输量约800万立方米,是区域内重要的天然气外输通道和保障重庆地区用气的主力干线。探矿工艺所此次高效响应和技术支撑,助力相关部门快速完成了管道抢修,成功排除了险情,保障了输气管道平稳运行和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中石油有关单位的高度肯定。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