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我国绿色勘查技术体系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探矿工艺所 发布时间:2018-01-19

   在第七届全国钻探机班长技术培训班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探矿工艺所钻探专家吴金生的专题报告表明,经过几年探索与实践,我国现已初步形成绿色勘查的方法技术体系,为我国全面推行绿色勘查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据吴金生介绍,综合青海省有色地勘局等地勘单位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探矿工艺研究所的探索、实践及科技创新成果,由钻探装备、工艺、材料和相关标准、制度组成的我国绿色勘查方法技术体系,主要由以下九方面的内容构成:

  一是“以钻代槽”技术,即用钻探代替槽探,可大大减少槽探工程对地表开挖面积和体积。若与潜孔锤钻进技术、取芯技术、套管钻进技术结合在一起,即可解决复杂地层“以探代槽”的钻进和取芯难题。

  二是“一基多孔、一孔多支”技术,即在一个钻机基台上利用定向钻进技术施工多个钻孔,或在一个钻孔内再施工许多个分支孔,以达到揭露不同地层、不同层位矿体的目的。目前,成都工艺所已研发出连续造斜器定向技术,成功应用有缆随钻/螺杆定向技术和无缆随钻/螺杆定向技术,并探索出定向技术在不同地层和不同口径条件下提高造斜精度的有效钻具组合。

  三是合理选择运输方式,针对不同地形地貌分别选择拖拉机、雪橇、直升机、钢丝绳牵引、履带自行钻机等钻探装备和材料运输方式,减少甚至避免进入钻探现场的道路修建。

  四是合理配置钻探装备和材料,如选择履带式轻便多功能钻机、模块化组装的便捷式钻机等装备,以及铝合金钻杆等轻质材料。目前,国内以轻量化理念设计生产的钻机,其最大模块一般不超过120千克,两个人即可抬进工地;而铝合金钻杆一人起码可以扛2根,装备和材料进场就无须再修建专门道路了。

  五是渣土集中堆放利用,即在钻机基场建设中,对开挖出的渣土用可降解袋分装,对剥离的植被层集中堆放,待工程结束后用于机场恢复。

  六是采用环保生物降解泥浆体系。目前,成都工艺所已成功研发生物聚合物泥浆体系中不含有毒有害等成分,具有抑制、防塌、润滑、封堵及各组分能满足生物自然降解的特性。

  七是泥浆不落地及废浆无害化处理。泥浆不落地可采取钢制泥浆池、导流槽等措施;废浆无害化处理可用成都工艺所研发的废浆净化成套设备,对废浆进行三级处理,最后达到清水排放、固体填埋。

  八是快速堵漏技术,防止因钻孔漏失而带来的泥浆对地下水的污染。这一技术一般采取三步走策略:第一步采用复合凝胶(FHD-1)堵漏,第二步采用胶质泥浆+水泥浆复合堵漏,第三步采用拦截式堵漏工具堵漏。对于大溶洞漏失,在上述方法无效时,可考虑顶漏钻穿漏失层后再下套管。

  九是恢复治理技术。目前,已开展绿色勘查实践的单位,在恢复治理上已探索出草皮预留、支挡护坡,以及在破坏面上人工种树种草等措施。

国土资源报2018年1月18日第三版报道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