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

崩滑体多参数自动化监测技术研究项目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1-05-21

    一、项目简介:

    崩滑体多参数自动化监测系统选用高性能加速度、高精度抗振磁阻计及含水量、渗流热、渗流压、滑坡推力传感器,将“崩滑体”运动对像的加速度、磁阻计及含水量、渗流热、渗流压、滑坡推力参数转变为电信号,通过前置单片机嵌入系统将这些电信号变为具有既定格式的数字信号,传送到数据存储卡或无线远传到基地,实现对“崩滑体”的三维角度(倾角、方位角、定向角、俯仰角、横滚角)、三维位移(可视化地表位移、深部)、含水量、渗流热、渗流压、滑坡推力参数的全过程监测,监测地质灾害体变形、蠕变、位移、突变全过程的多种物理、位移形态参数。所研究的系统属存储式无线遥测,能多点多参数量测,操作简单,测量精度高,并且可长时间埋于地下作实时连续监测,采集整个时间段的变化量,为分析滑坡体实时变形、蠕变、位移、突变过程提供可靠详实的数据。

    二、项目团队:

    项目负责人周策:男,教授级高工,1986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探矿工程系。长期从事地质灾害监测技术与仪器的研究,承担过多项部、院重点课题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项目近10项。其科研成果获部级二等奖1项。完成了“激光隧道断面仪” ,“CQ型光电多点连续测斜仪” “地铁光电二维微位移计”, “压电陀螺测斜仪”, “ 滑坡崩塌岩体推力监测系统研究”的研究等。

陈文俊:项目组成员,男,2001年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现为探矿工艺研究所工程师。主要从事地质仪器仪表的生产与研制,有一定的现场工作经验和理论基础。

刘一民:项目组成员,男,2006年毕业于西南交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现为探矿工艺研究所技术员。主要从事地质仪器仪表的生产与研制,有一定的现场工作经验和理论基础。

汤国起:男,教授级工程师,探矿工程专业本科,中国地质科学探矿工艺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器具、材料的生产与研制,有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和坚实的理论基础。多次获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奖。

    三、支撑条件

    项目核心技术与光纤推力、滑坡体姿态加速度、钻孔深部位移、岩土层含水量等监测技术相关。项目组具有从事崩滑体多参数自动化监测技术研究的研发经验,积累了大量相关的资料和数据,项目基础比较扎实。

    我所在建的综合试验室2011年底建成,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设置有综合地质灾害试验台、器具加工调试车间、电路调试实验室、标定测试实验室等,具备地质灾害方法原理和地质灾害监测仪器试验及与监测仪应用环境直接相关的各种技术测试。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