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

定向钻探新型连续造斜器及使用工艺研究项目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1-05-21

    一、项目简介

    连续造斜器是目前国内使用较为广泛的造斜器具,是利用专门机构产生偏斜力实现定向造斜的工具。主要特点是它能实现同径造斜,一次成孔而无须扩孔,且造斜后孔身呈平滑曲线状,无“狗腿”急弯,有利于改善钻杆柱工作条件。在施工定向孔和钻孔纠斜时,无须增加和改变现场设备条件,具有使用方便、工作原理先进、结构合理、工作可靠、易损件少、使用寿命长、使用不受孔深限制、对冲洗液无特殊要求、能实现高强度造斜等优点。

    目前国内现有LZ型连续造斜器采用单滑块支撑形式,工作稳定程度不高,工作时易发生角位移,使造斜方向发生改变。

    本项目的任务是针对目前单滑块机械式连续造斜器在使用中存在的一些不足,研制一种双滑块连续造斜器,其上滑块作用是稳定造斜方位,下滑块主要作用是提供造斜力。为定向钻探施工提供更好的造斜器具,为固体矿产的勘探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本造斜器在施工高精度定向孔中可发挥独特作用。

    二、项目团队

   项目负责人张文英,生于1940年,教授级高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定向钻探器具及工艺研究,受控定向孔连续造斜器及其配套工具与施工工艺研究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山西铜峪深孔坚硬易斜地层防治孔斜工艺研究为完成国家七五铜矿储量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地矿部优秀定向科研成果一等奖和科技成果三等奖;“SZ型自动定向器“LZ—89连续造斜器及其使用工艺研究分别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和四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实用新型专利二项。

   项目主要成员有李忠(高工)、赵燕来(高工)、陈欢(),均从事探矿技术研究工作。

    三、支撑条件

    项目核心技术与“受控定向孔连续造斜器及其配套工具与施工工艺研究”有关,项目组具有连续造斜器的研发经验和技术,研发基础扎实。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