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

跟管钻进套管和管靴加工工艺项目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1-05-21

    一、项目简介:

套管和管靴与风动潜孔冲击、跟管钻具结合,形成了潜孔冲击器跟管钻进技术,该技术适应于砂卵石、破碎、疏松、滑坡等复杂地层钻孔,广泛应用于水电站高压旋喷孔、压密注浆孔、锚索孔、排水孔、物探爆破孔、水下钻爆、非开挖管道通孔的施工。套管和管靴是潜孔冲击器跟管钻进必不可少的工具,当跟管钻具钻孔时,套管和管靴随钻具一起下入孔中,起到保护孔壁的作用。但是套管和管靴存在易断裂、寿命低的问题,导致出现孔内事故,施工效率降低,成本上升,不能有效满足应急抢险快速治理等工程施工的需要。

本项目首先对地质和石油用钻杆、套管及合金管,通过热处理和力学试验,数据研究对比,选定套管和管靴所用材料。进行金相检测和热处理工艺试验,设计合适的热处理工艺,充分发挥管材的性能。对地质和石油用螺纹进行研究,优化现使用的圆柱梯形螺纹的结构和参数,减少螺纹根部的应力集中。最后进行深孔跟管钻进,发现并改正套管和管靴还存在的问题,提高套管和管靴的质量。

    二、项目团队:

项目负责人:李常春,1964年出生,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风动潜孔冲击器及工具研究,研发了低风压和高风压潜孔钻头、液压凿岩机用钻杆和钻头,积累较丰富的钻具研究开发经验。曾获得省部奖2项,发表论文数篇。

项目成员有房勇、姜昭群,其中1人具有教授级高工,探矿工程专业;1人工程师职称,机电专业。他们参与关键工艺技术和检测方法的研究,样品试制和野外试验。

    三、支撑条件:

我所生产车间有管螺纹车床等设备数十台,所属工程公司有80120型锚固工程钻机,英格索兰产中高风压VHP型空压机,液压拔管机等施工设备,综合钻进试验室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可以生产套管和管靴,进行试验,提供必要的测试手段。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