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

山东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勘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2-02-21

    一、项目简介

    201010月以来华北、黄淮发生严重干旱,201122号温家宝总理到山东视察、了解旱情,为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支援华北、黄淮等旱区抗旱找水打井工作的批示精神,召开了“国土资源部系统应急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根据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我所援助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是受旱灾严重的县(市)之一,该区平均降雨量仅为6.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8%。全区51万亩小麦,24万亩受旱,重旱6.8万亩地下水位比常年同期下降2-3,1700余眼机电井出水不足,600余眼机电井吊空,很多村出现饮水困难,靠买水生活。

根据上级要求和旱情,探矿工艺所立即组织成立了抗旱打井突击队,根据抗旱指挥部要求,决定2011331我所将在泰安市岱岳区实施抗旱井30口,完成钻探进尺4500m。在项目实施中实行探采结合,直接解决旱区群众饮水和农田灌溉用水困难,同时为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水文地质依据。

    二、项目团队

    项目负责人君凤,生于1963年,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究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取得了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先后主持了“潜孔锤钻进锚索孔除尘新技术研究”、“西南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勘查”、“中石油龙会35)井安全隐患治理工程”等项目。

该项目探矿工艺所成立了以宋军副所长为组长、石胜伟为副组长的抗旱领导小组;以君凤为探矿工艺所突击队队长,以潜孔锤钻进专家汪彦枢为技术负责,多名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参与,项目组主要成员有数十名,由钻探、机械、水文地质、岩土、化学、测绘、财会等专业人才组成,超额、按质完成了山东抗旱任务,取得了国土资源部抗旱先进集体称号。

   三、支撑条件:

   我所对潜孔锤跟管钻进技术进行了多年系统性研究,通过多年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的应用和完善,开发了系列跟管钻具,在潜孔锤跟管钻进方面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取得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和处理复杂地层的关键工艺技术。通过重庆武隆抢险、西南抗旱项目的实施,展示了我所在应急组织、施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当地政府、国土资源部以及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肯定和表扬。在设备方面我所装备有英格索兰1070空压机二台、英格索兰750二台,YXZ90A钻机三台,50KW/100KW发电机四台,以及与跟管钻进技术相配套的钻具、拔管设备等,完全有能力组织、实施该项目。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