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

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健康诊断修复加固技术装备研发团队

发布时间:2023-10-07
  一、项目简介
  该项目团队以三峡库区、汶川震区等地区典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为研究对象,统计分析防治工程常见缺陷类型及特征,厘定防治工程健康程度分级标准,研发锚索预应力损失的检测与补偿张拉成套装备,提出抗滑桩、抗滑挡墙、格构、泥石流拦砂坝等防治工程常见缺陷的修复加固技术,编制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修复加固技术指南,并应用示范。
  团队成功研发了3项地质灾害锚固工程缺陷修复加固装备、4项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缺陷修复加固技术,发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5篇,授权专利4项,编制了1部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修复加固技术指南,已通过自然资源部结题评审验收。
  二、项目团队
  团队负责人蔡强,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地质灾害形成机理与防治理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健康诊断与修复技术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公益性行业专项、地质调查项目、四川省科技支撑子题10余项,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1部。在滑坡灾害防治技术模型试验、野外地质灾害调查和地质灾害评价等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在地质灾害领域具备了较强的学术研究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
  团队核心技术人员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主要从事地质灾害排水工程、锚固工程、支挡工程、拦排工程等性能劣化机理、健康诊断评价方法和快速修复加固技术的研究,以及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效果评价方法与治理功能恢复技术研究。
  三、支撑条件
  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地质灾害有关的研究和工程实践活动,承担了重大滑坡减灾防灾关键支撑技术”“长江三峡链子崖危岩体防治工程”“西部地区崩滑体监测防治新技术研究与示范”“预应力锚索加固边坡技术研究”“滑坡应急治理小口径组合抗滑桩技术研究”“三峡库区崩塌滑坡治理和库岸防护工程的效果评价研究“ “膨胀土滑坡和工程边坡防护工程健康诊断和快速修复技术等一批地质灾害治理技术项目;其中,作为参加单位完成的重大滑坡减灾防灾关键支撑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长江三峡链子崖危岩体防治工程获得国土资源科技一等奖、西部地区崩滑体监测防治新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得国土资源科技二等奖,多项成果在国家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促进了技术进步。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