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

地质灾害智能监测技术团队

发布时间:2023-10-07
  一、项目简介
  团队自主研发一系列普适性仪器,包含压电雨量计、翻斗雨量计、拉线裂缝计、无线裂缝计、倾角计、加速度计、GNSS等测量设备,自主研发深部位移变形监测仪,包含全孔测斜仪、滑动测斜仪,可实现灾害体地表位移、深部位移及相关影响因素监测。
  同时创新性地研发出了基于视频技术的非接触面监测地表变形定量测量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实现了从人工视频监控到计算机视觉测量的技术提升,有效提升了监测技术的智能化水平,降低了人工工作强度,解决了接触式测量设备“以点代面”的测量缺陷。
自主研发的监测技术及雨量计、倾角计、GNSS、裂缝计、预警广播等部分监测仪器被广泛用于四川、重庆、湖北、陕西、云南、西藏、山西等地,并开展成果转化工作。

  二、团队人员 

  团队负责人李扬,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地质灾害监测智能仪器研发工作,获评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 

  团队现有博士1人,硕士2人,副高级以上职称5人,占比100%。团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多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三、支撑条件 

  团队主要承担了“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系统运行与推广”“ 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仪器研发与应用”“ 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防治支撑”等地调科研项目,可为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水库大坝、交通、建筑等部门和领域提供监测预警支撑。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