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新获两项泥石流防治技术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杨东旭 黄海 发布时间:2022-04-12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导向,促进地调与科研紧密结合,近日,申报的2项发明专利“一种考虑冻融循环效应的泥石流防治参数设计优化方法(ZL201910735400.X)”和“一种基于灾害时空演化的泥石流容重计算方法(ZL201910775579.1)”成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高寒高海拔地区冻融循环效应引起岩土体强度衰减,常导致工程结构的基底摩擦系数和抗滑移系数比设计值偏低,从而影响结构安全。“一种考虑冻融循环效应的泥石流防治参数设计优化方法”根据前期大量考察和实验数据分析,获得了常年冻土和季节性冻土的强度折减率公式,建立了冻融土层的摩擦系数折减优化算法,并提供了三种工况下的结构稳定性验算方法。该发明提高了防治工程设计参数取值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可为预防和减轻泥石流治理工程结构在冻胀融沉下的变形破坏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泥石流灾害防治工作中,容重作为基础物理参数,如何准确取值一直是技术人员关注的重点。“一种基于灾害时空演化的泥石流容重计算方法”发明专利提供了一种改进计算方法,基于历史泥石流灾害的容重值,引入泥石流松散物源赋存状态系数和水力条件系数,可预测计算出泥石流灾害在不同设计工况和不同演化阶段的泥石流容重值,同时根据灾害在沟道中的冲淤特征,可进一步计算不同沟道断面的容重值。新的计算模型解决了现有泥石流容重计算方法误差大的问题,为提高泥石流灾害风险评价和工程治理的工作水平奠定理论基础。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