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紧盯春节强预警 严防“四风”不放松——工艺所春节前发出特别预警通知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栾亚兰 发布时间:2017-01-23

      春节最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也往往是最主要的“四风”问题易发点。为严控廉政风险关键节点,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1月23日工艺所党委、纪委发出《关于2017年春节期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对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提出特别预警,要求各部门、各党支部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巩固风清气正的科研政治生态,防止“四风”问题和“微腐败”行为的发生,营造廉洁节俭的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培育崇尚节约的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通知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廉洁过节、文明过节。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挂历及烟花爆竹、鲜花、烟酒食品、土特产等年货节礼;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巧立名目借节日之机突击花钱;严禁违规用公款组织各类年会、节会、庆典等总结表彰活动;严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用公款接待非公务活动;严禁公车私用或违规借用、租用、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车辆;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企业和私人宴请;严禁违规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参加各类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严禁“带彩”娱乐;严禁组织参加迷信活动。
      通知强调,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纪检员的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各种形式,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和职工身上;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敢于和善于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等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严管厚爱体现在严格监督之中,真正把管党治党的阵地前移到纪律防线上来。
      通知要求,监审处要抓住春节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始终保持严肃执纪、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寸步不让的高压态势,对顶风违纪、违反“十二个严禁”纪律者坚决查处、通报曝光。要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方法,紧盯不放,寸土不让,持续传导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形成震慑。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明知故犯,顶风违纪者,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当事人,也要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模范遵守,带头崇廉拒腐,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对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的部门和个人,所纪委将依纪严肃查处;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的,所党委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通知特别提出,在节后上班一周内,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将本部门、本支部春节期间遵守各项纪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报党委办公室。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