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指导西藏白朗县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谌威 张文 发布时间:2017-06-30

  为进一步推进地质调查成果应用,强化地质调查工作对地方需求的服务与支撑,2017年6月23日,应西藏自治区白朗县国土资源局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所派遣正在西藏山南地区野外作业的藏南罗布莎铬铁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项目组,全程参加白朗县2017年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宣传培训会,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为实施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提供技术支撑。

  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宣传培训由白朗县国土资源局主办,县人民政府强巴顿丹副县长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白朗县国土资源局、发改委、财政局、环保局、水利局、农牧局、交通局、安监局、民政局、卫生局、教育局、县中学、县小学、宣传部、电视台、11个乡镇等4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探矿工艺所藏南罗布莎铬铁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项目组的技术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震撼的视频动画及图片,结合生动的案例,就地质灾害防治领域法律法规,如何识灾、防灾、避灾等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以及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解和授课;并同与会人员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展开了积极的互动交流和讨论。
  按照工作安排,培训会后,白朗县国土资源局组织各乡镇负责人、相关成员单位、全体群测群防人员、彭噶泥石流威胁群众200余人参加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应急演练。探矿工艺所藏南罗布莎铬铁矿集中开采区地质环境调查项目组从应急演练方案的总体设计,演练程序的安排及实施;以及投入无人机进行现场调查监测、应急抢险救援指挥工作等等,给历时2个半小时的整个演练提供了有力支撑,得到了主办单位的高度肯定和评价。
  本次演练为白朗县近年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应急演练,通过此次演练,全面增强了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进一步提高了责任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协调能力,为今后迅速、高效、有序地开展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讲解授课
  
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