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为北川县青片乡肖家沟泥石流灾害应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涪江流域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 发布时间:2017-08-04
  2017年7月28日22时许,受局部强降雨影响,四川省北川县青片乡肖家沟暴发泥石流,造成沟口公路桥梁阻塞,堵断主河青片河,而后携沙洪水迅速涌上河堤,淹没青片乡场镇街道,严重威胁场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发生后,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积极响应,组织涪江流域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技术骨干迅速赶赴现场为应急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29日上午,涪江项目成员抵达灾害现场,在与县国土局、青片乡人民政府简要会商后,立即开展受灾情况及主河水文条件勘查,并携带无人机分两组赶赴肖家沟流域内查看松散物源的分布及此次物源活动情况,核查本轮降雨过程中沟内诱发的山体崩塌、滑坡现象,为场镇进一步可能遭受泥石流灾害的危险性开展应急评估。
  傍晚调查结束后,项目技术骨干在乡办公室以多媒体的形式,通过以往的遥感影像与现今无人机低空遥测影像对比,为当地政府及国土部门系统阐述了肖家沟泥石流灾害基本特征及变形破坏特点,分析了其潜在危险性,并就当前调查结果,提出了针对性的(短期内宜快速抢修公路、疏通河道,对流域中上游分段实施雨量监测和应急巡查,中长期对肖家沟实施以“稳拦为主”的工程治理措施)防灾减灾措施建议,有效的指导了当地政府的救灾工作。
  肖家沟泥石流的发生表明,在极端天气情况下,雨量在同一流域上、中、下游的不均匀分布时常发生。时值汛期,建议对境内地质灾害易发区分段实施雨量监测和巡查,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应北川县人民政府、县国土局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涪江项目组将陆续对辖区内重点场镇及重要安置点周边的潜在危险性斜坡、典型沟谷开展调查评价,继续做好支撑服务工作。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