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中扬子项目湘永地1井顺利完钻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奎中 黄晟辉 发布时间:2018-02-11

   201811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承担的中扬子地区古生界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井(湘永地1井)按地质要求顺利完成钻探、录井及测井工作,完钻井深2224.69m,完钻口径Φ96mm全孔平均岩心采取率98.80%,最大井斜为4.3°,在孔底2201m处,闭合位移为24.28m,平均井径扩大率为4.83%,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地质设计要求。

   湘永地1井位于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芙蓉镇孔坪村,是部署在属保靖-黄平冲撞带涂乍-松柏复向斜的页岩气地质调查井,钻探目的是为了获取寒武系敖溪组和牛蹄塘组岩心,评价寒武系黑色页岩含气性。该井所属工程为“南方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工程”,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牵头的二级项目的预算单列钻井工程项目,由探矿工艺研究所组织实施。设计井深为1500m,由于钻达设计深度时未钻遇目的层,根据专家组意见,并经有关单位同意,湘永地1井加深700m2200m 

   该井2017711开钻,一开采用Φ150mm金刚石取心钻进至井深10.86m,下Φ146mm套管至井深10.86m,固井,安装防喷器;二开采用Φ96mm金刚石绳索取心钻进至井深2224.69m。本井实际钻遇地层自上而下依次为第四系-追屯组-比条组-车夫组-花桥组-清虚洞组-杷榔组(未穿),钻穿了目的层敖溪组,未钻遇另一目的层牛蹄塘组,考虑到钻探施工的安全性和设备能力而终孔。与预测地层相比,所揭示地层层序正常,厚度明显增厚。2018121日,探矿工艺研究所组织专家对该项目的人员配备、原始资料整理、目标任务、工作量及完成情况、委托业务实施情况、质量体系运行和项目三级质量检查情况进行了室内检查,并对湘永地1井的岩心实物资料进行了野外实地检查,项目野外验收综合评定为优秀。岩心已交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保管。 

   湘永地1井是目前为止湖南页岩气调查井钻探施工最深的井,施工中遇到的井漏、烧钻、钻杆折断等孔内事故均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形成了一套页岩气调查井深井施工钻探工艺技术及孔内事故处理技术体系。通过湘永地1的钻探及测录井施工工作,收获了岩心,建立了该地区寒武系地层序列,揭示出该地区各地层岩性组合特征,获取地层厚度及有机化学、岩石矿物学、物性、含气性等参数,为区域页岩气评价提供了基础资料。通过湘永地1 井的施工组织,积累了页岩气调查井的施工经验,提高了工艺所调查井施工管理水平,培养了页岩气钻探技术人才,加强了工艺所页岩气钻探团队建设,为今后页岩气调查井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