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与长江流域上游各省环境监测总站开展座谈交流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魏良帅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20-11-17

  2020年11月5-7日,为贯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全国水资源调查的有关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在成都联合举办了“长江流域上游七省2019—2020年度地下水资源评价成果评审会”。期间,探矿工艺研究所与四川、甘肃、西藏、云南、重庆和贵阳等长江流域上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院)的专家代表就地方需求、技术服务和成果转换等方面开展了专项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工艺所所长吴琳介绍了工艺所新内设机构方案、业务领域和发展规划,他表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工艺所的业务主体,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效果良好,地质灾害监测设备研发和监测技术应用广泛,从调查评价到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监测技术与仪器研发等可以全链条支撑服务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近几年发展迅速,肩负着工艺所结构优化调整的重任,从图幅调查向流域评价转变,从地下水调查向地下水、地表水综合评价转变,在脱贫攻坚和新一轮流域水资源调查评价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钻探技术是工艺所的传统专业,在钻具研发、新型泥浆材料和绿色钻探等方面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钻探技术与钻探工艺运用到深海、深地工程,正发挥积极有益作用。
  各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水资源调查领域开展区域联是国家的要求,也是满足地方的需要,大家不仅对共建区域联动性合作组织机构、水资源调查评价技术支撑服务、成果集成转化和示范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模式,还讨论了普适性仪器研发及适用性、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以及地质灾害早期识别等方面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
  通过本次座谈,工艺所和各省级总站(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后期将逐步落实合作方式和工作模式,建立全方位、多专业的合作机制,有力支撑国家的水资源战略及防灾减灾工作,服务地方水平衡调度、用水需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