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地质灾害防治讲习堂点亮科技活动周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杨东旭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0日,探矿工艺所联合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西华大学应急学院开启科技活动周之旅,科研人员精心准备,为50名本科学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地质灾害防治讲习堂。

  首先,由实验室负责人、高级工程师蔡强等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实验室,他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背景,详细讲解了大型液压伺服滑坡动力学模拟实验平台、泥石流大型水槽模型实验系统、直立式泥石流冲刷磨蚀滚筒、智能快速锚固张拉实验平台等实验装置,让同学们了解到室内模型实验的设计原理、操作方法、测试手段和实验成果,对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实验研究有了初步认识。
  接下来,高级工程师黄海、杨东旭、张勇等三位长期奋战野外一线开展地质调查研究的科研人员作了一场精彩的地质灾害专题报告。围绕西南地区主要地质灾害类型,分别以“泥石流-山间行走的土龙”“冰湖-美丽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和“滑坡-山崩地裂的灭顶之灾”为题,系统讲解专业知识、形象分析地质灾害案例、真实分享野外工作经历,将孕灾背景、形成机制、致灾方式、识别避让、监测预警和防治方法等知识一一道来,为同学们打开了地质灾害认知大门。
  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探矿工艺所在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宣传了地质人奋战野外、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激发高校学生科研攻关热情和投身防灾减灾事业的使命感。
 

 

  

  

活动现场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