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支撑服务四川巴中特大型地质灾害应急调查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张勇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22-06-17
  四川省巴中市经开区实验小学后山滑坡位于时新街道白塔社区四组,2021年5月开始出现蠕滑变形,为特大型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近日邀请探矿工艺所专家进行现场调查指导。
  专家组通过现场调查,提出五方面防治建议:一是对部分裂缝进行封填,对坡体裂缝进行临时简易覆盖,并加以归流;二是清理已有排水通道,对部分排水通道进行疏通导流,防止降雨期间坡体雨水漫流;三是对滑坡体内9处鱼塘进行停用并排空塘水,以免强降雨期间雨水漫出水塘冲刷坡体;四是强化监测预警工作,加强人员现场巡查,在已有自动化监测设备基础上,增加倾角计、裂缝计等监测设备,形成预警响应闭环;五是对个别稳定性较差的危石采取凹腔封填或临时支撑措施。
  防治建议得到了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肯定,后期将继续密切关注滑坡的变形迹象,研判变形破坏趋势,为滑坡的综合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