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举办第五届青年学术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赵远刚 发布时间:2023-01-11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知识更新行动计划”,提升青年科技人员创新能力,激发科研热情和创新思维,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于2023110日召开了第五届青年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段隆臣教授和中山大学黄胜副教授分别就“热压钻头胎体对金刚石把持力的研究”和“水平定向钻进技术的创新应用-隧道精细化地质勘察”做专题学术报告,使全所青年人员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探矿工艺所16位青年技术骨干,针对项目研究取得的成果、关键问题解决方案以及下一步研究方向等进行了交流汇报,涉及智能钻井、空气反循环取样(RC)、高效金刚石钻头、钻井液技术与装备、土壤水分布及环境影响、地下水化学特征、地灾数据监测与评价模型、滑坡灾害机制机理和灾害风险评价技术等技术领域。经所学术委员会现场打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覆盖探矿工艺所各研究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观点,充分展现了青年科技人员的科技水平,体现出浓厚的学术氛围。会议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成果交流,以部门为单位不定期组织学术交流研讨。二是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依托所平台条件,充分发挥青年人的优势,激发科研热情。三是继续加强技术和理论创新研究,全力推进工艺所“十四五”业务规划的实施与落地。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