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组织开展“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大讨论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赵远刚 吴成芬 发布时间:2023-01-17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落实部局党组关于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部署要求,近日探矿工艺所召开“推动新一轮找矿突破,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大讨论。 

  会上与会人员聚焦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问题与需求为导向,在钻探装备、技术、工艺和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一定要系统梳理整合钻探优势技术,稳步强化钻探人才团队建设,力争在地质找矿行动中推出一批成熟技术产品,完善一批传统优势技术。 

  会议指出,要通过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筑牢根基,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切实为工艺所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同时,会议还作出四个方面的工作部署,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部局党组精神,全力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规划;二是继续加强与局相关部室、行业单位对接交流,推动高效金刚石取心钻头、多参数全方位测井系统、GXD系列轻便钻机、FJS-1A型废浆净化装备和DTR快速堵漏材料等成熟技术产品在项目方案中落地;三是全面梳理钻探技术优势与问题短板,形成智能钻井和高精度随钻测井2个研发方向人才团队,建立中长期钻探技术体系,为精准找矿提供支撑;四是针对找矿突破中硬岩高效绳索取心工具和钻头、空气反循环(RC)岩样收集和缩分器具、空气跟管取心工具,以及小直径随钻定向钻进工具等关键技术,加快升级改造和创新集成,形成工艺所找矿突破行动服务实施方案。 

  下一步,探矿工艺所将聚焦需求、精准发力,重点向钻探装备智能化、轻型化方向发展,以绳索取心导向钻进技术为关键核心技术,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形成更加完备的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工作思路和举措。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