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泥石流灾害防控技术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黄海 发布时间:2023-02-06

  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粘性泥石流容重特征值计算方法”和“一种基于孕灾背景的冰川泥石流灾害预警方法”近日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一种粘性泥石流容重特征值计算方法”提出了一项考虑容重值时空差异特征的计算方法,厘定了当前粘性泥石流的容重计算中的时空指向,界定了野外调查中的采样方法和步骤,明确了泥石流治理工程设计中的容重值的选用原则。该方法通过不同空间位置的沉积物分析计算得到泥石流最大容重,并由经验公式计算出泥石流峰值容重,可大大提高泥石流风险防控中的基础参数计算准确度,对进一步描述泥石流运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种基于孕灾背景的冰川泥石流灾害预警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水---冰(雪)”多要素耦合作用的冰川泥石流预警模型,打破了传统泥石流监测预警中采用的单一触发条件的套路,为藏东南地区的冰川泥石流灾害的监测预警提供了技术参考。该模型考虑水热组合对泥石流物源和冰雪条件的影响,利用降雨量、温度、物源量、冰川变化速度、雪崩堆积量和流域形态参数建立了孕灾临界条件函数,并根据函数值划分不同爆发概率的预警模型。本模型在波密县的干扎沟和江卡沟得到示范应用,效果良好。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