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研究所召开建所四十周年大会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吴和政 李华扬 发布时间:2018-08-09

  8月8日上午,探矿工艺研究所召开纪念建所四十周年职工大会。工艺所在职职工及离退休老领导、老专家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所长胡时友在会上做了题为《聚焦需求,调整结构,推动发展》的报告,报告回顾了探矿工艺所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就,分别总结了每个阶段面临的历史机遇与挑战、采取的科研与管理创新方式以及取得的成就。工艺所的四十年发展历史就是业务不断拓展、技术不断创新的过程,工艺所能有今天靠的是上级领导的关怀与支持、历代工艺所人的勇挑重担、同心协力,发挥技术优势、抢抓发展机遇;现在,我们又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全所职工更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三项明确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地调局“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粮食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与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的新定位,结合工艺所的实际,继续推进地质调查业务结构调整,加强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服务。二是必须按照新的发展理念的要求,加快实现由资源调查向资源、环境、空间、灾害等多要素调查,由注重数量评价向注重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评价转变,创新成果表达方式,提高成果质量,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三是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参与深地探测、深海探测等方面的科技创新项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中心平台,培养创新团队。
  工艺所原主持工作的副所长汤国起在会上作《难忘的记忆,无悔的奋斗》主题发言,生动地重现了工艺所通过进入长江三峡链子崖危岩体防治工程,实现业务转型的历史,揭示了工艺所人不畏艰苦,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借力发展的奋斗历程。在职职工代表程英建在会上作《献身地质,青春无悔》发言,他动情地说到,工艺所年轻一代有勇挑重担、敢涉险滩的精神,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有“大河没水小河干,小河有水大河满”的坚定信念,必将传承前辈们求真务实、缜密严谨的治学态度,发扬前辈们艰苦朴素、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为工艺所的美好明天继续努力奋斗。
  所党委书记吴琳同志表示,总结四十年发展历程,工艺所人最不怕的就是困难,最大的优势就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各部门要结合此次大会主题再次进行教育学习,通过系列活动传承发展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2018年,既是2016-2018三年滚动项目的结题年,又是2019-2021年项目的立项年,全体职工要继续团结一致,坚定信念,做好当下工作。
  会后还举行了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邀请老领导、老专家回顾历史,畅谈未来,为工艺所的发展献言献策。
  工艺所驻平武、毕节、云阳、奉节等野外项目组也通过微信、QQ等方式纷纷发来贺电,祝福单位的未来更美好!
                
            会议现场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