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水平定向钻探技术有力支撑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李勇 发布时间:2021-12-24

    20211月16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联合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实施狮子洋主航道定向钻探勘察与科学研究试验项目,穿越狮子洋国际主航道的长距离水平定向钻孔顺利完钻。

    该钻探工程精准导向,完成水平定向取心钻探936.20垂深60米水垂比14取心进尺81.70米岩心采取率90%。项目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系列钻探技术攻关,在国内水利勘察行业首次采用水平定向钻+水平螺杆马达取心+综合物理测井的技术组合,保证了狮子洋国际主航道正常通航的情况下,实现准确、定点靶区取心及主航道段工程勘察,有效解决了盾构隧洞通过狮子洋国际航道段地质勘察难题,有力支撑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项目成果属于首次在国内水利水电勘察行业应用,具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行业专家认可。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