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探矿工艺所“一种基于风险控制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多期治理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黄海 发布时间:2022-06-1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研发的“一种基于风险控制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多期治理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由于震区泥石流灾害在极度活跃期具有频率高、规模大和沟床演化快等特点,其工程治理一直存在单位投资防灾效益不高、功能寿命短和后期维护难等难题。 “一种基于风险控制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多期治理方法”基于灾害风险防控目标创新了泥石流防治理论,提出了泥石流5个活跃程度等级的划分标准,建立了泥石流灾害治理的分期规划、功能配置和结构选型的设计方法。
  近年来,探矿工艺所以需求为导向,持续创新,针对震区泥石流防治难题研发了系列新技术新方法,“一种基于风险控制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多期治理方法”与此前已获授权的5项发明专利共同形成针对极度活跃的泥石流灾害治理系列技术。该技术从泥石流灾害的防治理论、勘查计算方法、新型治理工程结构以及运行维护技术等方面,系统优化了现有防治技术体系,可以有效提升资金的效益产出、提高泥石流治理工程设计可靠度、延长治理工程运用寿命以及减少工程后期维护成本,为破解震区泥石流治理难题提供了新方案。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