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地质灾害研究再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刘建康 发布时间:2020-05-08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研发的“一种冰碛湖溃决洪水峰值流量预测的计算方法”和“滑坡监测方法选择方法”分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分别为ZL 2017 1 0207771.1和ZL 2018 1 0080029.3。

  冰湖溃决是我国西藏地区典型的地质灾害类型之一,具有突发性强、规模大、破坏力强和危害范围广等特点,常造成下游地区遭受惨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其中,冰崩等作用形成涌浪诱发冰碛坝的失效破坏,是冰湖溃决的主要成因机制。目前,国内外可以直接应用于冰碛湖溃决流量计算的公式较少,且均未考虑涌浪条件的特征参数,导致计算误差较大,适用性较低。“一种冰碛湖溃决洪水峰值流量预测的计算方法”根据野外案例调查和室内模型试验分析结果,建立了基于初始涌浪高度、冰碛湖水深、冰碛湖的长度、冰碛坝坝体鞍部沿水流方向长度和冰碛坝坝体组成物质的分选系数等5个因子的溃决流量计算模型,提高了冰碛湖溃决洪水峰值流量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专业监测是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手段之一,目前滑坡监测方法的选取大都是通过专家主观判断,缺乏科学性。“滑坡监测方法选择方法”提供一种定量滑坡监测适用性评价方法。该技术方法通过运用层次分析法,根据滑坡不同变形阶段的具体特征,选取了监测频率、监测精度、监测成本、初测时间、监测自动化程度和环境适应性等6个监测指标,定量计算了监测方法的优选顺序,确保了滑坡监测方法设计的针对性,优化了滑坡监测方法的选取。
  上述两项技术方法是工艺所泥石流防治团队和藏东昌都地区城镇灾害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可服务于川藏铁路交通廊道和沿线发展城镇等重大工程建设区域的地质灾害评估、防治与监测,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专利证书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