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部署的普适型仪器设备成功预警云南省腾冲市黄瓜箐滑坡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孙金辉 发布时间:2020-07-2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陆昊部长在2020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积极推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型仪器设备试用工作,依托“怒江流域泸水-芒市段灾害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先后选取怒江流域福贡、泸水、腾冲三个县市的四处滑坡隐患点,安装部署了系列普适型仪器,支撑服务地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近日,普适型仪器设备成功预警一起山体滑坡,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7月16日18时30分,探矿工艺所自主研发的无线裂缝仪监测数据显示:云南省腾冲市黄瓜箐滑坡前3日裂缝变形速率达到105.4毫米/天,触发黄色预警。预警信息通过系统平台同时发送至腾冲市自然资源局。
  监测预警就是命令。探矿工艺所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程序,一是安排专业监测人员实施加密监测、加强分析研判,落实专人实时与腾冲市自然资源局沟通、联系,确保滑坡情况及时通报和处置;二是依托“怒江流域泸水-芒市段灾害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立即成立具有丰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处置经验的技术专家组,争分夺秒的驰援腾冲市清水乡开展滑坡灾害救援工作;三是技术专家组到达滑坡现场后,立即开展现场调查工作,并与黄瓜箐滑坡所在的清水乡政府组成联合监测预警组,有序开展后续工作。
  技术专家经过现场调查确认,滑坡右侧后缘在强降雨作用下发生了局部滑动,滑坡中部便道及裂缝计位置出现长约25米、宽2-15毫米,深度最大约0.5米的数条拉张裂缝;若再遇强降雨,滑坡体右侧滑体近2000立方米强变形区物质可能再次发生滑移,对滑坡下部10户90人、交通干道及农田造成巨大威胁,还将直接对沟谷下游云南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内蛤蟆嘴、美女池、温泉游泳池和下游农田等造成直接威胁。
  根据滑坡现场情况,探矿工艺所技术专家联合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将GNSS地表位移计调整成最大精度,确保为精确监测预警提供技术保障,并及时向清水乡政府提出了系列具体建议:主汛期内尤其是近期暴雨频发期,为确保黄瓜箐滑坡平稳度汛,需对滑坡路段进行交通封闭;封闭期间滑坡下方两户经营户禁止营业;加强滑坡体巡视排查等。
  据现场情况反馈,截止到目前黄瓜箐滑坡的各项防范措施已经就位;当地政府组织群众撤离了危险区域、实施了道路封闭管制及昼夜轮班值守等措施。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