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龙门山断裂带地质灾害》科普动画荣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产品奖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李翠先 郑薇 发布时间:2020-05-08

  据悉,2020年5月7日中国地质学会官网发布第一届科普奖评选结果,授予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龙门山断裂带地质灾害》科普动画 “中国地质学会第一届科普奖—产品奖”称号。本届共评选出5项科普产品奖。

  《龙门山断裂带地质灾害》科普动画是工艺所承担的“怒江流域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成果,为长江经济带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科普系列视频之一,主要由谢忠胜、田尤、佘涛等科技工作者完成。该视频采用MG动画和实拍镜头相结合的方式,主要以灾害预警科普知识为重点,系统呈现了四川盆地西部龙门山断裂带的成因及衍生地质灾害,阐述了龙门山断裂带地质灾害的特点及危害方式,提出了震区断裂带地质灾害避险措施。整部科普契合公众对龙门山断裂带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避险需求,动画生动形象,言语通俗易懂,趣味十足,具有较高的科普效果和极高的观赏性。
  中国地质学会科普奖旨在表彰对地质科普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创作出优秀成果的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及优秀科普作品。望获奖者再接再厉,为我所科普工作继续努力、为地质科普事业继续做贡献。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