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为贡山县5•25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杨顺 发布时间:2020-06-04

  2020年5月25日起,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境内暴发长历时强降雨,形成大规模群发山洪泥石流灾害,严重威胁贡山县及各乡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接到灾情报告后,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部专家落实,探矿工艺研究所积极响应部安排,立即抽调怒江流域泸水-芒市段灾害地质调查项目组成员组成专家组前往贡山现场提供技术支援。

  2020年5月26日,应急调查专家组到达怒江州六库镇,因公路发生多处泥石流、滑坡堵断G219道路,专家组于28日晚抵达贡山县,29日怒江州自然资源局与贡山县自然资源局召开暴雨自然灾害应急调查启动会,云南省地方技术支撑队伍参会,专家组在会上对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及排查工作方案进行了指导。会后,怒江项目专家组成员与排查队伍对威胁贡山县城的丹当南箐、阿夺底沟和茨开箐等3条泥石流沟开展了实地调查,对后续排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进行现场指导,提出了近期针对泥石流的应急处置措施和下一步县城周边泥石流沟的防治建议,并形成应急调查报告报自然资源部。5月31日,部专家组随怒江州自然资源局工作组前往迪麻洛河考察,对从尼居民区提出了地质灾害防治建议。
  贡山县总体上山高、坡陡、谷深,地质环境条件恶劣,此次贡山县群发性泥石流的发生表明,在极端天气变化的情况下,贡山县受潜在泥石流灾害威胁十分严重。时值汛期,专家组建议对县城周边开展大比例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并加强雨量监测和巡排查力度,对重点泥石流灾害实施工程治理及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调查图片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