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专题

阿拉善的“眼睛”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赵远刚 发布时间:2023-10-30
  阿拉善,语意五彩斑斓之地,来源于古代突厥语,是“贺兰山”的另一种音译,意思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怪兽“驳”。

  丁酉三月初到阿拉善,原以为内蒙古大草原的阳春应是轻风拂面、一片绿油油的景象。不成想,眼前竟是一片黄沙戈壁,所谓的草原也只是一株株稀稀疏疏不知姓名的“野草”,颇感失望,但也好奇。 

  连续多日井位踏勘,发现阿拉善的确是五彩斑斓之地,就连地上的石头都是如此。我自儿时便喜欢奇特的石头,这次不仅过足眼瘾,还幸运拾到了些带各种彩色圆圈的奇怪小石头。回到驻地,拿着其中最圆的一颗向当地人请教,原来这是阿拉善大地眼睛石,是奇石中的宝石。慢慢地,我对阿拉善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这些玛瑙质地的眼睛石也有了浓厚的兴趣。 

  阿拉善地区是远古人类的发祥地之一,主要居住有蒙古族、汉族、回族、满族、藏族,阿拉善蒙古族源于匈奴族贺兰部,距今已有5000多年历史。该民族十分崇敬眼睛石,流传着许多关于眼睛石的传说。认为这种石头是一种幸运的象征,它们具有“天神”的灵力,可以保佑全家平安,经常抚摸眼睛石可以消灾解难、趋吉避凶。

阿拉善大地眼睛石

  眼睛石别名:天眼石,金钱石等,产生于早白垩世,距今已有一亿多年历史,主要赋存于抗风化能力弱的玄武岩等基性岩中,是一种含玛瑙构造的典型玉髓发育。阿拉善眼睛石的质地坚硬,摩氏硬度达6.5~7.0度,主要成分为石英、角闪石、长石等。在早白垩世时期,伴随着火山爆发,喷发出大量二氧化硅含量约为45%~52%之间的基性火山熔岩。熔岩在地表缓慢流动遇到水等各种挥发性组分迅速蒸发、膨胀,在岩体内形成了圆形、椭圆形或棒型等奇怪的气孔。火山活动后期,因岩浆中的二氧化硅热液凝固点高,约为1500摄氏度,充填进入这些气孔中迅速冷凝,在较低的温度下析出的二氧化硅以砂粒等小质点为核心凝聚成球状,在先期形成的珠体上逐渐堆积生成眼睛石的母体。经过长期的雨水淋滤、冷热循环之后,地壳中富含的多种铁元素矿物在气孔内逐渐附着沉淀,不断地吸附相近属性的矿物质。如同传统工艺的版画制作一样,在眼睛石母体上一层层地形成色彩丰富的同心圆石眼。不同石眼的同心圈层多少也不一,少则只有四五圈,多则达十几圈。

地表眼睛石

  眼睛石分为地表和地下两类,两者成分相同,但样貌却截然不同。地表眼睛石表面光滑油亮、色彩鲜活,而地下眼睛石表面粗糙、古朴纯真。我所捡到的是地表眼睛石,是经过断裂、褶皱等地质构造运动演变,受河流冲刷、腐蚀风化等因素影响,从火山岩体内自然脱落至地表后,再经过数万年历史的风沙打磨、雨水浸润和高温灼烧,最终形成了油润光滑的眼睛石。这颗眼睛石由二十几颗小石眼组成,图案好似中国地图。每颗石眼有大约五到八圈,色泽油亮。 

  阿拉善眼睛石的色彩十分丰富,各种颜色的形成是受不同的矿物沉积所致,而分散程度的不同则导致颜色的深浅变化。其中石眼的圈层主要由红、紫、黄和绿等色调组成,红色和紫色圈层的致色矿物为赤铁矿,黄色圈层的致色矿物为针铁矿,绿色圈层的致色矿物为绿鳞石。 

  阿拉善眼睛石的形体不大,一般也就鹌鹑蛋大小,鸡蛋大小的不多,鹅蛋大的就更少。此外,石眼的厚度也不同,有的厚度大,能深入玛瑙质地的母体五六毫米,有的只有表面薄薄的一层。极品眼睛石的石眼不仅形象逼真,而且瞳孔纹路十分清晰,抛光后更呈现出一种诱人的光泽,让人赏心悦目。抛光加工制作成手串等工艺品更显富贵吉祥,极富收藏和美学价值。 

  眼睛石的产地众多,唯独以阿拉善所产的大地眼睛石品质最为上乘,母体以玛瑙为主,质地润泽,图案清晰,色彩线条明快,朴实凝重,典雅别致。阿拉善高品质的眼睛石埋于地下玄武岩体内,质地越优良,其所在玄武岩体就越坚硬。由于高品质眼睛石量少难采,极为珍贵,深受国内外赏石名家的青睐。 

巨型天眼石

  时隔多年,我怀揣感激之情,再次踏上阿拉善这片土地。在当地牧民的指引下,第一次来到位于苏宏图盛产眼睛石的“圣山”。经过一番寻找,采回一颗巨型天眼石,足足有10厘米长,通体玛瑙质地,周身被高岭土等矿物杂质所包裹。为不破坏原貌,我没有进行人工抛光,保留了最原始的样貌。 

  现在,为保护环境和有效利用资源,当地已封闭了许多眼睛石矿山。但是,在阿拉善这神奇的土地上,不仅孕育了眼睛石,还孕育了面积达12.3万平方公里的银额盆地。银额盆地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经过70余年的地质勘探,已经查明了石油、天然气、石膏、萤石、煤炭、硅石和铀矿等84种矿产,为解决国家能源资源紧缺做出了重要贡献。 

  漫漫黄沙,尘封了千年古城;苒苒时光,雕琢出天眼之躯。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睛石是阿拉善大地的眼睛,是阿拉善孕育了眼睛石的传奇!是奇石,书写了阿拉善的传奇!我在想,我们开展的银额盆地找矿勘探工作,不正是在寻找阿拉善的另一只“大眼睛”、书写阿拉善的又一传奇吗? (原文发表于《中国地质文化》2022年第九期)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