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西藏林芝6.9级地震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取得阶段成果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张文 谌威 发布时间:2018-01-09

  当前,随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6.9级地震震区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的全面推进,按照西藏国土资源厅及林芝市国土资源局的安排部署,探矿工艺研究所于2017年12月15日按时顺利完成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朗县、工布江达县、墨脱县的震后应急排查任务,并将相关成果资料全部提交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国土资源局。 

  此次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探矿工艺所共投入专业技术人员16人,野外工作车辆6辆,历时28天,全面完成了林芝市米林县、朗县、工布江达县、墨脱县4县的野外应急排查及成果报告编写工作。完成调查区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涉及4个县的31个乡镇、243个行政村,调查路线总长约1820公里,复核已建治理工程6处,复核原灾害点共计513处,新增灾害点累计53处,直接威胁当地群众2729户14771人、资产156378万元。应急排查工作严格按照西藏国土资源厅、林芝市国土资源局的要求开展,包括对震前已有灾害点逐点开展排查,调查已知灾害点威胁对象的变化、规模和灾害点性质的变化,查明地震对已知点稳定性的影响和破坏程度,并对易于产生地质灾害的重点区段开展路线调查;针对区内人口分布密集的村庄、场镇以及其它重要设施,开展地质环境条件、地震对周边山体的破坏程度、地质灾害发育特点、人工活动对地质环境的破坏等针对性的重点调查,对已治理工程进行震后安全性评估。探矿工艺所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组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通过对排查信息的及时分析研判,提出了系列综合防灾对策建议;同时,在调查过程中为当地群众开展地质灾害识灾、防灾、避灾及简易监测的技能培训,为当地的群测群防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探矿工艺所通过此次震后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查明地震对震前地质灾害点的破坏和影响程度,以及震后新增灾害点的类型、分布位置、规模、灾情、威胁对象等,更新了地质灾害点数据库信息系统,提出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建议,得到地方政府、专家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为地方政府提供了准确可靠的震后地质灾害信息,为下一步编制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