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组织全体职工参观成都金堂群众廉洁文化创研基地 ——2018年廉政文化周系列活动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牟姝 发布时间:2018-05-18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政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5月11日,探矿工艺所组织全体职工赴成都金堂群众廉洁文化创研基地开展警示教育,7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成都(金堂)群众廉洁文化创研基地是成都市廉政文化“五大基地”之一,由成都市纪委(监察局)、金堂县委县政府、金堂县纪委(监察局)共同打造。基地携手金堂监狱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依托“中国书画之乡”金堂筑巢引凤,成为集群众廉洁文化教育、研究、创作、展览、演出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基地由大成殿、将军阁、正心堂三大建筑群组成,内设有终始区、古代廉洁文化分析展示区、廉洁文化创作展示区、廉洁文化活动交流区、廉洁文化教育区、廉洁文化感染区六个功能分区。 
  全体人员首先参观了创研基地的终始区“清风雅筑”,映入眼帘的是由“廉”、“创”两字变形而来主题形象雕塑。墙上有两道水帘悬挂于前,水帘里边,用小篆书写着四句诗词,“圣贤将立喻,上善贮真情。洁白依全德,澄清有片心。”这四句话准确地概括了先贤为我们留下的廉洁文化精髓,并揭示了“水”、“德”、“正”、“心”在廉洁文化中的传承与逻辑关系。 
  之后,全体人员参观了古代廉洁文化分析展示区——“国学苑”,以水贯穿始终,以柱正立当前,将德文化与廉洁文化的渊源关系加以理顺和澄清。廉洁文化创作展示区包括将军阁和正心堂两大建筑,其中将军阁内展示着成都乃至全国优秀艺术家的廉洁文化书法、绘画作品。廉洁文化教育区“流芳廊”不仅有荷花地雕出淤泥而不染,更有婆娑翠竹为林密而蜂拥,同时100米的天然走廊和围墙展示成都市廉政人物、廉政故事等,让人受故事之启迪,感廉洁之鼓舞。廉洁文化感染区中利用象棋中的“楚河汉界”,让参观者直观的在棋类活动中感受到廉洁文化的内涵。 
  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廉洁文化教育区观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纪录片,揭露腐败分子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思想根源深刻剖析了道德防线不牢、人生观念失衡,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工具,导致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陷入犯罪深渊,失去人生自由的痛苦历程,令人怵目惊心、催人警醒。
  通过本次警示教育,大家的内心受到了强烈震撼,纷纷表示要以此为鉴,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怀律己之心,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永葆廉洁本色。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