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助力318国道地质灾害应急抢险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张佳佳 高波 陈龙 发布时间:2018-07-16

  川藏公路G318波密段松绕村天摩沟7月11日凌晨发生大型泥石流,淤埋川藏公路约220m,约60m路基损毁,国道318交通预计中断2天,并一定程度堵塞帕隆藏布,造成上游小范围水位升高,松绕村进村公路被淹没。险情发生后,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藏东南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成员于泥石流发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为应急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在与波密县国土局和武警交通支队沟通后,了解到其急需获取本次泥石流暴发的成因和近期再次发生的风险,项目组成员立即开展天摩沟泥石流灾害发生情况及阻江特征调查研究,携带无人机分两组现场调查取样,核查沟内诱发的山体崩塌、滑坡现象,为短时间内可能暴发泥石流风险开展应急评估。于当天傍晚时分向负责道路应急抢通的武警交通支队汇报了本次天摩沟泥石流暴发的成因和风险性,项目组建议其尽快抢通公路,疏通河道,并做好抢通公路后公路两侧泥石流堆积体边坡的防护工作,避免二次灾害,同时为其应急抢险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当下正值汛期,项目组同时建议波密县国土局,结合2016年为其提交的高易发性泥石流沟进行重点应急巡查,加强后续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继2016年秋珠隆巴泥石流应急调查、2016年比通沟泥石流应急调查、2017年柏隆弄巴泥石流应急调查、2017年“11.18米林地震”应急排查之后,探矿工艺研究所继续发挥专业队伍优势,助力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抢险救灾工作,后续仍将为藏东南林芝市六县一区的地质灾害应急抢险保驾护航。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