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探矿工艺所积极推进地灾监测普适型仪器研发示范工作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艺所 作者:李扬 发布时间:2020-06-2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陆昊部长在2020年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部署,积极推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型仪器设备示范试用工作;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艺研究所地质灾害监测普适型仪器研发团队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依托“怒江流域泸水-芒市段灾害地质调查”二级项目,顺利完成怒江流域福贡、泸水、腾冲三个县市,四处滑坡隐患点,共计32套地质灾害普适型仪器设备的安装工作。

  探矿工艺所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型仪器设备研发工作,将普适型仪器研发及示范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多次召开业务推进会,制定工作进度日程表,要求在主汛期前完成全部安装和调试工作。地质灾害监测普适型仪器研发团队按照项目实施工作方案,分工协作,积极配合,有序开展了材料采购、电路调试、仪器组装、数据入库测试等系列工作。
  4月30日,研发团队前往野外现场,分组作战,克服与当地少数民族语言交流的障碍;顶着高原烈日,冒着间歇阵雨,上陡坡下断崖,从监测桩土建到仪器安装调试一系列工作一刻都没有松懈;在推进工作的同时紧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截止当前,研发团队共安装普适型GNSS监测设备16套,无线裂缝计5套,拉线裂缝计3套,压电式雨量计3套,翻斗式雨量计1套,倾角计1套,分层含水量监测设备2套,泥位计1套。研发团队充分重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型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工作,在本次安装示范过程中,除GNSS和泥位计外,均采用探矿工艺所自主研发的普适型仪器产品;分层含水量监测系统得到成功应用;无线裂缝计在创新测量方式的同时,实现了一对多的成功应用,最大跨度38米,为业内首创。
  目前,现场仪器运行稳定,数据传输正常,继在宜宾珙县普适型仪器示范应用之后,探矿工艺所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普适型仪器设备研发方面继续发力,力争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包含以下附件: